About Ausinan Science & Technology Society

澳华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澳华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澳华科协)于1999年1月15日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正式注 册为AUSINAN SCIENCE & TECHNOLOGY SOCIETY INCORPORATED (ASTS),总 部设在悉尼市,在全澳其他地区亦有分会或会员,是一个以旅澳华人华侨为主体的科 技界的联合组织。澳华科协的宗旨是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推 动学术教育活动,团结 科技工作者和各方面学者,增强澳大利亚和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交流。澳华科协会员具有高学位,多在 各大学、研究机构或科技企 业担任高级职务。

一、为澳洲社会作贡献

澳华科协关心会员及其组织,支持其事业发展。在开展活动方面注重干实事,已形成 了群体优势和特色。有不少会员 在澳大利亚为科技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名誉会长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伍伦贡大学杰出教授、超导与电子材料中心前主任窦世学 2003年被澳大利亚政府授予“在材料与工程领域为澳大利亚社会做出杰出贡献的世纪奖 章”,2019年英女王诞辰日荣获澳洲员佐荣誉勋章(AM)。前会长、澳大利亚工程院院 士、新南威尔士大学Scientia教授章亮炽由于与工业界合作的杰出研究成果及其在工业 生产的应用中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效益,2007年被授予澳大利亚政府“创新、工业和科研 部”主倡的“B-HERT最佳研究开发奖”,2019年因在石墨烯和两维材料领域所做的重要 基础性贡献荣获国际材料协会颁发的IAAM奖章。前副会长、澳大利亚工程院和科学院 院士、蒙纳士大学Pro Vice-Chancellor余艾冰获澳大利亚科学院Ian Wark应用科学领 域终身成就奖及新南威尔士州2010年度科学家称号。前会长、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计算 与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奇教授2011年获新南 威尔士州工程,通讯和信息技术优 秀研究奖。现任会长、科廷大学教授、数学与统计研究生主任吴永洪于2013年底被授 予Curtin 大学最高荣誉称号 - 约翰科廷杰出教授。

二、为华人社区作贡献

澳华科协在支持会员融入主流社会的同时, 也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华人社区的活动,不少 会员担任了华人社团的职务,还有不少知名人士。已故副会 长金维周2001年在悉尼创办信息技术强化学院(澳大利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ITIC),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澳洲最知名的IT专业技术培训机构。他于2006年又创办 了澳大利 亚技术银行(SkillBank Australia),将专业培训与职业介绍相结合,为数以 千记的毕业生和专业人士,特别是华人毕业生找到了理想工作。

三、为澳中友谊作贡献

澳华科协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二十一世纪中国"系列研讨会海外协办组 织,是欧美同学会“报国计划”发起组织,是中国科协“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发 起组织。首任会长孙君泓和名誉 会长窦士学是国务院侨办首批聘任的海外专家咨询委 员会委员,中科院聘任的海外评审专家。前会长童世庐是气候变化领域国际知名专家 ,担任中国科协海智专家,前会长王军是新南威尔士大学先进制造优先学科研究领军 人,在多个学术团体、机构领导层任职。还有多位会员在中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担任 客座教授或客座研究员等,承担两国政府间或单位间的科技合作项目。澳华科协多次 组织人员参加中国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种科技交流活动,也多次在澳大利亚 举办各种高 层次人才座谈会、科技商贸洽谈会等。2009年澳华科协在悉尼承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 学人员联谊会第十 一届“21世纪中国”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中国科协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韩启德为澳华科协题词“全球 视野,中国情怀”。2011年协办大连海外高层次人才(悉尼)洽谈会,吸引过千高层次 人才参会,创下澳大利亚人才招聘会多项纪 录。2012年澳华科协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 管委会共同承办“全澳华人高端人才峰会”,北京广聚群贤共论人才发展喜获成功。

前会长金声于2008年获得教育部和科技部举办的第三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 业大赛一等奖,澳华科 协获组织奖。金教授现任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人工智能研究 院院长。前副会长蒋凡领导的澳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已组织和接待了中、澳代表团近 千个,在科技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作出积极努力,被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 育部誉为 "澳中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前会长习江涛积极推进中澳高等院校合作办学,为中国高等学 校国际化做出了贡献。他2004年参与创办的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和郑州大学合作办学项目, 累计已毕业大约3000名学生,其中近500名学生在伍伦贡大学完成学业。2013年又创办了伍 伦贡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已招生4届700多名学生。他参与创办的伍伦贡大 学与华中师范大学联合研究生院,也于2016年得到了中国教育部的批准,由他兼任联合研究 生院澳方院长职务。副会长关晶作为中国科技部火炬项目2016年8月16日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火 炬创新园区启动后首批签约项目负责人,被澳大利亚总理Malcolm Turnbull于2018年8月7日在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演讲中赞誉为范例。